高雄大學舉辦XR實境教育創意大賞 展現5G科技融入教學的未來 – 天天上新聞

高雄大學舉辦XR實境教育創意大賞 展現5G科技融入教學的未來

高雄大學主辦XR實境教育創意大賞決賽 全台高教、國教端師生交流作品 體現新科技融入教學創新。〈圖/記者翻攝〉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憲報導】

首屆「XR實境教育創意大賞決賽暨5G新科技教育展」於(113)年4月13日在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隆重開幕。此次競賽活動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擔任指導,國立高雄大學為主辦單位,活動不僅展現教育與科技結合的創新思維作品,也充分體現5G行動科技在教育領域應用的特色。

配合本次競賽活動,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也協助邀請4所計畫學校英明國中、中山國中、龍華國中及旗山國小參加展攤活動,讓現場的師生和民眾,透過VR頭盔趣味性體驗了解虛擬實境的特性。此外,本次活動的一大亮點就是開幕典禮的VR情境小劇場,由高雄市福山國小的兩位小六生,以其活潑自信展示出新世代學生的活力與潛力,透過話劇式的表演言簡意賅的呈現VR教材的特殊性及必要性,為活動增添了更多的趣味與創意。

這次的XR實境教育創意大賞由米菲多媒體公司以及旗下 MAKAR XR Platform提供活動執行協助,從初賽即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師生報名,分為教師組與學生組,並按照不同教育階段劃分為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專組別。教師組競賽包括「VR融入教學類」及「XR新媒體內容教材創作類」兩個類別,而學生組則設立了「XR新媒體內容創作」類別,鼓勵師生發揮無限創意。決賽當日遠道而來的全國參與決賽之團隊,皆是經由專業領域評審團層層評選,選出新興科技應用於教育之佼佼者。

其中,「彭子煖小隊」團隊針對青少年的情感教育為議題,設計發人省思之互動解謎體驗,其內容創意深受評審青睞,不僅獲頒高中組特優獎項,更得到學生組共同評選的最大獎EPSON 特別獎的鼓勵。而大學組的「臺車九號 TAIWAY NO.9」團隊,將臺灣鐵道系統融入教材設計,帶領大眾探索臺灣產業與鐵道羈絆,見證屬於臺灣輝煌年代,獲得大學組的首獎。小學組的特優團隊「喵喵收服小隊」則以關懷弱勢的動機出發,創作出永安浪貓的拼圖遊戲。教師組部分,由「宙!宙!宙!向前走」團隊榮獲VR融入教學類特優,「守護者培育家」則同時獲頒XR新媒體內容教材創作類特優與宏達電MVP特別獎之殊榮。

在激烈豐富的賽事中,為因應5G行動時代與科技學習之推動,此次活動並特設有教育部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計畫的成果體驗區,參與計畫之學校與科技廠商皆展示了如何利用5G技術提升教學效率與品質。此外,活動中還設有多場次教育論壇,邀請到苗栗蕉埔國小、花蓮國風國中、嘉義竹崎高中與基隆正濱國中等,在VR融入教學領域有豐富經驗的教師分享他們的見解和經驗,交流數位工具在教育中的創意應用。

本次盛會共580人次與會參加,期待透過此競賽活動,推動教育科技的創新與發展。而本次競賽不僅在全國師生共襄盛舉之際展示學術與技術的結合,來自全國參與的產官學研等單位透過此次活動亦對高雄大學留下高度肯定之印象,透過辦理活動的機會,更為高大的學生們提供一次珍貴的機會參與在如此高水平的科技教育活動中,豐富其學習實踐經驗,並激勵他們對未來科技和教育融合領域的探索興趣。我們期待這些創意的火花將持續在參與者心中燃燒,激發更多創新思維的激發與實現。

教育展攤(高雄大學XR教育公益社)。〈圖/記者翻攝〉

#高雄大學、XR實境教育創意大賞、5G科技教學、VR教材、教育科技、數位工具在教育中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