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吹冷氣、半夜洗衣可省電?電價四月漲,教你一招更節能! – 天天上新聞

假日吹冷氣、半夜洗衣可省電?電價四月漲,教你一招更節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吹冷氣、冬天開暖氣,在生活根本離不開冷氣的狀況下,民眾看著節節上升的電費,握緊荷包紛紛想找尋更省電的方式,先前就有網友發現在「假日吹冷氣、半夜洗衣」似乎更省電?小川職人冷氣清洗業者表示,這說法其實比較適用於每月用電量超過700度以上的用戶。

冷氣是夏天的吃電怪獸,以三房兩廳為例,平均下來夏季電費通常會高於冬季2-3倍。小川職人指出,一般家庭用電通常每月是低於700度,因此採用一般「累進電價」是比較划算的。在天氣熱到融化,冷氣勢必天天使用,小川也建議除了政府補助鼓勵選購一級節能冷機外,更重要的是定期檢查與清潔,冷氣在有髒汙的情況下,冷房效果會開始降低,民眾會習慣的把溫度調低、風量調大,惡性循環下反而更耗電。

今年四月起調整電價影響民生用電的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700度、小商店701~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1,000度、小商店1,501~3,000度調漲7%,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雖然高級距調幅為10%,但只有超出的那1度才會用調幅10%的費率計算。以一般3-4人家庭兩個月用電度數是1200度,符合用電級距501-700度,調漲前後將會差216元。

2024年四月開始,非夏季電價、夏季電價與級距。圖片來源:小川職人冷氣清洗、洗衣機清洗專門店

小川職人也提醒消費者,定期清洗冷氣,讓冷氣運轉效率提升,可以達到節能的效果。

由於大部分的家庭都是安裝分離式冷氣,室外機是很常被忽略的保養細節,因此也可以請專業的店家為您評估是否需要保養。

冷氣清洗、洗衣機清洗的專門店—小川職人相關資訊

https://ogawaeco.com/clean-instead-fill-refrige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