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兩岸戰爭的解方 – 天天上新聞

避免兩岸戰爭的解方

陸船兩死案已導致陸方強制登檢我金廈郵輪。但國軍並未介入,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因為我方本為避戰,若國軍介入會升高衝突,他並不樂見。邱國正的這項避戰作為,明顯可以看出,其實,台軍已是明確在避戰,而且已是到坐令陸軍予取予求,而台灣正快速失去原有的自治權的地步。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曾經在選前說,不要老是說支持台獨、喊台獨,因為台獨很容易引戰,戰爭下沒有贏家,下一代就沒辦法在這塊土地上平安。這充分顯示出,台獨份子以台灣為籌碼而搞得人心不安而禍事頻仍的地步。

國防部長邱國正曾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國軍維護著中華民國的國號、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這是國軍的本務」。沒有中華民國,就不會有代表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換言之,邱國正意態隱諱的表明,國軍的本務,不涉及保衛那些更改國號(例:中華民國台灣),國旗顏色(例:黑天白日滿地綠),只是口頭不便明講罷了!

國防部長邱國正曾談及兩岸軍事現況時,透露很緊張、睡不好。既是又緊張,且緊張到睡不着,就表示戰況已經逼近,到了他必須不休不寐且完全戒備的當頭。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問道,國軍目前對共軍犯台「可以撐多久」的目標時。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台海防衛作戰已到了國土防衛階段,哪怕是打到通通被殲滅,假如五星旗沒有插到國防部,「(中共)這個仗是白打了」。但是,五星旗插上國防部的日子要多久?邱國正自承可以抵禦兩個禮拜。可是,在兩個禮拜之後呢?五星旗仍將插上國防部。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砲彈一響,它是搞不清楚什麼顏色的。」意思很清楚,台獨的人愛獨,可是中共的砲彈不長眼睛,轟炸台獨的同時,將連同主張統一的人氏一起轟炸。可以說,這原本與主張統一的人是無關的,但主張統一的人也將同受台獨之害。

副總統賴清德。(圖/總統府)

賴清德擔任國大代表時,高舉着「台灣獨立萬歲」的牌子。他說:「我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在任何職位上不變。」蕭美琴更曾公開說「我們不再認同自己是中華民國」,難道這些標籤都是中共給他們貼的?

美國智囊葛來儀三人引發熱議的專文,也是反映了美國及國際對台獨的疑慮或恐慌。葛文的觀點可以歸納為:「武不武,看獨不獨。」「武不武」是恐慌,「獨不獨」是解方。葛文的啟示是:民進黨不能只是強調「武不武」的被壓迫地位,也要承認並擔當起「獨不獨」的責任。

該文對賴清德如果當選後的兩岸情勢透露出無比的焦慮,並警告賴清德要認清台獨的政治因果。這個解讀應不是對葛文的斷章取義。或許可以這麼說,葛文的諄諄警告正是:賴清德應當考慮自己撕掉台獨的標籤。

然而,賴清德在選舉時展示了各種撕去台獨標籤,以安民心的操作,卻在當選後又出人意表地更旗幟鮮明地給自己貼回了台獨標籤。

他說:「中華民國(他說,漏了憲法二字)是護國神山,這是我以前沒聽說過的神話。」他說:「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岸護國神山,到底要鄉愿到什麼程度?」他又說:「把中華民國(他又說,漏了憲法二字)當作是兩岸護國神山,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

賴清德說「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憲法)是神話、鄉愿與災難」。台大前校長管中閔則說,賴清德已成了中華民國的災難。

賴清德不但不覺得這種台獨主張會「激起人民的恐慌」、「給台灣帶來災難」,反而沾沾自喜地認為,「否定中華民國(憲法)」,可以「促進兩岸和平」。

賴清德的「中華民國觀」與「台獨觀」,與葛來儀兩人觀點背道而馳。賴清德的「中華民國觀」與「台獨觀」,與葛來儀兩人的觀點是背道而馳。

葛文認為,賴清德應「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處理兩岸事務」。葛文並建議凍結台獨黨綱,釜底抽薪。可謂已從「不支持台獨」,進入「反對台獨」的範疇,儼然是主張「棄獨保台」的意思。

在兩岸新局即將開啟的此時,葛文顯然認為,賴清德應當站在比較主動的地位,亦即先一步自己摘掉自己給自己貼的台獨標籤。

解鈴仍須繫鈴人。賴清德為自己與中華民國人民綁上的猫鈴鐺,應該自行卸下,並回歸到九二共識的認知與談判的範疇。如此,兩岸之間才有可能和平共處而友善相對,而非劍拔弩張般的怒目相對,兩岸人民和平安樂的過日子,而不再有如同烏克蘭人民遭受滿目瘡痍般禍害。

(作者:前民眾日報資深記者 屈文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