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駐華大使館馬德範代辦拜會中市府 盧秀燕盼深化合作交流 – 天天上新聞

教廷駐華大使館馬德範代辦拜會中市府 盧秀燕盼深化合作交流

圖說:教廷駐華大使館馬德範代辦拜會中市府,盧秀燕盼深化合作交流。(記者張亞痕攝)

(勁報記者張亞痕/臺中報導)教廷駐華大使館馬德範臨時代辦(Stefano Mazzotti,相當於代理大使)一行人,今(15)日拜會台中市政府,市長盧秀燕親自接待訪團,雙方針對宗教、教育等議題進行交流。盧秀燕表示,中市府與天主教在教育、文化、公托、身心障礙福利等領域長期合作,期盼未來能深化彼此的交流與聯繫。

 

盧秀燕說,她與天主教有很深的淵源,她有家人是靜宜大學、曉明女中的校友,也有在衛道高中任職的。台中有不少天主教教友、神職人員,而中市府與教廷所屬的各個天主教會、學校過去有長期的情誼與合作,包括教育、文化、公托、身心障礙福利等方面,市府也有許多業務是委託天主教學校或教會執行,她要感謝天主教會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照料與貢獻。

 

盧秀燕指出,她上任後與台中各教會團體合作辦理「好聖誕活動」,邀請超過千位聖誕老公公與市民朋友齊唱聖歌,報佳音,共同為社會祈福。

 

馬代辦則說,他代表教廷大使館感謝中市府的邀請,他於去年8月來台,目前派駐在台北,因為遇到疫情,這是他第一次離開台北、拜訪其他台灣城市;很高興今日來訪台中,盼能更深入了解台灣各地風土民情。他提到,天主教到台灣傳教已非常多年,宗旨在於提升人性的尊嚴,並希望對整個世界發展能有所貢獻;天主教在台中的各級學校很重視全人教育,希望能培養身心健全的良好市民;另教廷與天主教會期待能與市府等不同機構合作,展開對話與交流,創造雙贏成果。

 

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兼靜宜大學董事長蘇耀文表示,感謝盧市長長期對教會的支持,包括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弱勢團體的尾牙活動等,天主教台中教區所屬的8所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與市府有很深厚的合作關係,盼共同努力,為有需要的弱勢朋友奉獻心力。

 

今日拜會雙方除就教會、台中各項交流議題進行討論外,盧秀燕向馬代辦介紹台中獨特的飲食文化,台中作為糕餅之都,盧秀燕特別推薦台中的各式糕餅,以及發源於台中的珍珠奶茶。馬代辦表示,未來若有機會很想嘗試看看。此外,盧秀燕也致贈梨山高山茶,馬代辦則說,他過去在歐洲習慣喝咖啡,派駐到台灣後,漸漸地喜歡上並改喝茶了。

 

秘書處說明,教廷是台灣目前唯一在歐洲的邦交國,人口約800人、並以神職人員為主;首都為梵蒂岡城,現任教宗為方濟各(Pope Francis);另「代辦」職位相當於大使。馬代辦也獲天主教榮銜「蒙席(Monsignor)」,地位相當於未受託管理教區的主教,他自2004年起從事外交工作,曾派駐菲律賓、葡萄牙、法國、埃及等國。

 

今日雙方晤談溫馨愉快,盧秀燕贈予梨山高山茶及湖心亭漆盤,馬代辦則回贈教宗就任銀質紀念徽章,天主教台中教區附設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蔡惠玲執行長也特別致贈由該機構身障朋友繪製的卡片予盧秀燕。

 

今日拜會訪賓包含馬德範臨時代辦、台中教區主教兼靜宜大學董事長蘇耀文、靜宜大學校長林思伶、楊安仁神父(校牧)、行政副校長王孝熙、秘書長鄧嘉宏、天主教台中教區社福機構蔡惠玲執行長等;市府除盧市長,秘書處長謝佳蓁、民政局長吳世瑋、教育局長蔣偉民、新聞局長鄭照新、法制局長李善植、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等人也到場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