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77校獲淨零綠校園認證 展現驚人綠實力

【今傳媒/記者陳貴堂 報導】
台南市首創「淨零綠校園標章認證計畫」,今年正式邁入第13年,市府今(24)日於曾文市政願景園區舉行「114年度淨零綠校園標章頒獎典禮」,市府副秘書長徐健麟代表市長黃偉哲前往參與,見證全市77所通過認證學校的低碳淨零成果,除肯定各校的用心,也期盼學童從小建立節能減碳的觀念。
徐健麟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淨零轉型是不可逆的趨勢,市長黃偉哲對此非常重視,也強調城市要轉型,教育必須先行。台南市作為文化古都,去年已跨出關鍵一步,全面完成轄內國中小學(含四所高中)112及113年度的校園碳排放量基礎調查。今年更配合市府「永續長聯盟」工作的全面推動,透過學校的空間翻轉與再生能源設置,讓公部門率先落實減碳。
徐健麟也代表黃偉哲市長感謝通過認證的各學校,皆能用心的利用各校的特性,規畫進行節能減碳的工作,讓同學們從小就建立節能減碳的觀念,本次完成校園簡易碳盤查的17所學校中,有近九成學校的負碳減碳量遠超其本身的碳排放量,蛻變為「綠色發電廠」,用具體數據向全台灣證明,淨零早已在台南的校園裡開花結果。
教育局長鄭新輝指出,教育的本質從不是單向的知識灌輸,而是一場生命感動生命的旅程,一種生活態度的共同實踐。「淨零綠校園標章計畫」能扎根13年,背後凝聚了無數校長卓越的領導,以及第一線教師默默付出、燃燒熱情與揮灑創意的成果。
今年各校展現的數據成果極為豐碩,後壁區永安國小負碳作為達碳排量的12.6倍,榮登全國首座經認證的「零碳學校」;麻豆區培文國小每年為城市減碳高達1,077.8餘公噸,創下全市減碳冠軍的輝煌紀錄,這讓我們看見了台灣未來教育的曙光。
今年榮獲「淨零綠校園示範學校」的9所學校,在節電、水資源、資源循環、永續綠校園及淨零綠校園生活等面向皆具備成熟模組,更結合校訂特色發展出與眾不同的亮點。
教育局強調,低碳與淨零觀念已在台南深植多年,未來市府與各級學校將持續攜手努力,以校園為起點大手牽小手,帶動整個台南市的淨零綠生活,讓台南成為引領台灣永續發展的模範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