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大師講座 公視董座胡元輝談AI時代媒體資訊素養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大師講座今(12)日邀請公視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蒞校演講,胡元輝以「做科技的主人—AI時代的媒體與資訊素養」為題,從傳播科技與資訊生態的變遷談起,探討當代數位公民的挑戰與責任,以及培育媒體與資訊素養的重要性。

公視董座胡元輝長期關注公民社會與媒體改造議題,並積極投入新聞業改造行動,曾任公視總經理、台視總經理、中央通訊社社長、自立晚報社長、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以及目前擔任公視董事長、華視董事長、曾虛白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等重要職務。

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榮譽院長黃瑞星表示,胡元輝董事長107年在中正大學傳播系任教時,創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簡稱TFC),以「看見真實,才能打照美好的台灣」為目標,為民眾提供諮詢服務,同時強化台灣民眾對真假消息的辨別能力;胡董事長於111年5月獲選為公視董事長,同年也兼任華視董事長,他在接任時承諾努力讓公視能夠感動國民,為新聞事業與數位服務樹立典範,對於改善台灣信息生態和提升新聞質量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胡元輝從AI聊天機器人說起,帶領全場師生探討最近火紅的新科技產品。他指出,人們對AI聊天機器人功能嘖嘖稱奇的同時,卻也擔心它可能帶來的巨大負作用,此類正反兩面評價兼而有之的狀況,並非科技史的新鮮事。

「我們該如何面對日新月異的傳播科技?我們要如何身處於資訊超載卻又良莠不齊的數位社會?甚至,我們該如何保障科技衝擊下民主制度的永續發展?」胡元輝以整體性的概念深入探討網際網路崛起,每一項傳播科技發明,例如部落格、社群媒體、智慧型手機、智慧型電視等等,無一不是具體印證,他強調,未來人們應該以善用媒體、善用科技及促進參與共同提升台灣的媒體素養教育。

黃瑞星院長最後期許年輕學子,透過胡董事長的大師講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台灣如何提升數位和媒體素養,及具備不實訊息辨識能力,同時也要學習其敬業的精神努力精進自己的專業,未來才能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國家隊中學以致用並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