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大「資訊成長我最行」專業特色課程體驗 大手牽小手探索職涯發展寓教於樂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輔英科大辦理「資訊成長我最行」活動,動員資訊科技與管理系、護理系、休閒與遊憩事業管理系等師生「大手牽小手」,指導高雄市十所偏鄉國小一百二十多位小朋友如何運用手機拍短片,手作小朋友最愛的松露巧克力,並安排產後照護與創新科技照護,讓小朋友了解孕媽咪的辛苦,以及運用該校研發的手機版失智友善環境VR,灌輸孝親及照護概念,寓教於樂。小朋友覺得新奇又有趣,給出一百分滿意度;校長們則感謝輔英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不讓偏鄉小朋友輸在起跑線。

林惠賢校長表示,偏鄉教育投資偏低,造成學習低成就問題,且長期面臨師資不足窘境,為弭平城鄉資源差距,輔英共安排三梯次的偏鄉職涯探索體驗,先後邀請新發、多納、茂林、寶山、桃源、樟山、建山、荖濃、寶來、六龜等國小,一百二十多位小朋友與老師分梯到輔英進行兩天的課程體驗,獲致熱烈迴響,小朋友都收穫滿行囊。

「偏鄉不應只剩務農或打工,人生應有不同的選擇」甲仙國小陳姚如校長表示,偏鄉雖然面臨城鄉教育資源差距,但天下沒有絕對的,只要社會願給機會與資源,偏鄉子弟不要輸在起跑線,就能有無限可能。
荖濃國小林驛哲校長指出,感謝輔英師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這次豐盛的學習也是啟發,讓偏鄉學子織出新夢想。

資訊科技與管理系葉富豪主任表示,師生指導小朋友發想,以身邊的人事物為主題,如校園球隊、喜愛的動物等,再以繪本方式當腳本,引領小朋友練習寫作,再教導如何運用手機拍攝短片,接著以軟體後製剪輯與特效應用,最後完成影片輸出,小朋友們初學乍練,一知半解,但學習興致高昂。

護理系張遠萍主任說,刻意安排產後照護與創新科技照護,主要讓小朋友體驗母親懷孕過程的辛苦,激發對人的關懷及同理心,同時由校方研發的手機版失智友善環境VR,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失智者的友善環境建置概念,寓教於樂。

休閒與遊憩事業管理系于建中主任指出,該系師生安排小朋友手作巧克力,當小朋友把巧克力內餡擠出小圓球,再放入超低溫冷凍箱進行降溫凝固,最後將固化的巧克力球灑上巧克力粉完成松露巧克力的製作,個個笑逐顏開,很有成就感。

陳冠位學務長表示,在兩天的體驗活動中,校方安排小朋友住在該校實習旅館,並至探索教育園區體驗獨木橋及毒龍潭設施,小朋友覺得好玩又刺激,有的給「幾霸分」,有的依依不捨,希望還能再參加,有的說學到當媽媽的體驗,回去會更加孝順父母。